犬者
“说了你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也不说,那叫我怎么办?!”

Why do you blog?

博客风在提供网志服务,但是,用户为什么要写网志?

我为什么写网志?

或者,我再问另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做博客风?

我最先知道博客这个东西,是因为从开心就好的博客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分享知识……你要明白,一个程序员是靠自己的知识来吃饭的……当你无偿的将自己的知识跟别人分享的时候,即便你自己的饭碗不会受到立即的威胁,你也是在降低程序员这个行业的门槛,阿猫阿狗也能够靠着google,靠着blog,写出跟MVP们差不多水平的程序的时候,你觉得你的薪水还能有多少?

开心就好将自己的博客扩展为了博客堂

那是一个很崇高的地方。

在博客风创办之初,我是很希望将它做成一个留学生交流知识的平台……而且,我不鼓励转载……至少,你转载的时候,要注明来源……这是基本的道德……

实际上,不光要注明来源,在编写自己blog的时候,还要给尽可能多的关键字添上链接,让读者可以很方便的查找的相关的内容。

我自己,是一直这么做的。

我能够写出东西来跟别人分享,看我的blog的人,能够获得些什么,我觉得很高兴。

在我的观念里,博客跟日记是有十万八千里远的……

“Blogger”被大众误解为那种在LiveJournal上发表充斥语法错误的文章的16岁女孩,真正的blogger们为此蒙冤。--Gothamist

理想与现实是差别很远的……

到目前为止,博客风的绝大多数用户都不是我原本所认同的blogger。

因为,慢慢的,我不再在乎用户们在各自的博客上发表的东西……你们强调隐私,强调心情的宣泄……well……于我无关……与博客风无关,我只是提供一个空间……提供一个工具……

提供一个工具让别人去干我并不欣赏的事情,我有病?

well……也许我真的有病……

纯粹是一种感情。

一个做了一年的东西,就把它做完吧……

让更多的人去用……而我,我可以在这上面实验我的各种idea……实验各种新的技术……比方说,一开始的好友列表,我用的是前端javascript动态读取远程xml数据来实现……好像,到目前为止,只有csdnmsdn等少数网站在使用这样的方式而已……

把博客风的流量做大,对我来说,我有什么好处?即便,每天有数万人在访问博客风,也不能为我带来一分钱……不要以为网站的流量大了,便可以放广告赚钱……我要是真的想赚钱,便把我能够完成的活都给做完……而不是看着他们不了了之……干活,收钱,效率是很高的……

现在,博客风是朝着blog + 六度交友的方向发展吧……

在这里,所谓的blog,讲穿了就是日记。

大家每天孜孜不倦的写下生活中的点滴,跟自己的朋友分享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甚至,还可能是你朋友的朋友……

你要怎么去宣传这么个东西?交友?

嘿嘿……

生活,难道就不能干点别的什么事情么?交友……

我为什么写网志?

今天晚上,一直在看keso的blog……即便keso很鄙视方兴东,方兴东这个博客中国的掌门人还是得说keso是目前国内写blog最好的人……keso的blog应该排在国内前五名中,比方兴东自己要写得好……

昨天,在做rss/atom导入的时候,突然间在想……如果我只是纯粹要提高博客风的流量的话……我可以做大量的转载……通过rss转载是很方便的……我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让博客风拥有新浪的新闻,拥有keso等等无数个国内最优秀博客所写的每一篇东西……博客中国,便是这么做的……或者,博客中国还没有做到rss导入这么高级的手段,方兴东只是顾了一些人来copy & paste而已……就只是这样,据说方兴东把博客中国打造成了世界第一博客网站……

其实……谁不懂转载呢?谁又说转载没道德呢?转载干得好,你便成了《读者文摘》……

但是,我为什么要转载呢?做大博客风的流量?学方兴东一样,打造另一个世界第一的博客网站?for what?

Why do I blog?

keso说方兴东走的是新浪的发展路线……只是,方兴东把新浪的新闻换成了博客……但是,说到底,他还是把博客当成是一个媒体来做的……

我努力的往上爬,不是为了重复一条别人走过的,已知的路……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写blog……只是,我已经写了一年了……再坚持写下去……看不出什么明显的坏处……而且,我相信……我会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

我为什么做博客风?

现在,我已经可以到处跟人说我做过博客风这个网站了……再继续做下去……再过半年,也许我再跟人说我做过博客风这个网站的时候,意义会很不一样……期待着……

问天 @ 2004-12-21 02:48:47
查看本分类的所有网志:博客


franceica 在 2004-12-23 01:29:02 说:

呵呵,我倒是很赞同你在Xiao'r那边说的,blog是跟朋友分享交流的东西嘛!
Wuvist 在 2004-12-22 22:24:49 说:

相信,littleboy所说的“不能主观的去划分各种分类”是指博客风的没有给各个blog分类……就好像,blogcn那样的分成文化艺术啊……摄影啊……啥的啥的……
而是通过“朋友”这个功能来实现blog的自我分类……
每个“朋友圈”,都代表了不同的博客风格……

我觉得那是马,别人说是鹿,偶自己忍不住要“纠正”别人……但是,偶也没有强迫过别人做些什么吧?倒是,我不可以去看鹿。
方遒 在 2004-12-22 21:30:50 说:

blog=web log
log=write down what you see and feel
it's just so simple.
foxy 在 2004-12-22 21:30:23 说:

我也正是认同让作者自己去界定自己博客的风格,所以弄不懂他为什么一次一次纠正别人。
littleboy 在 2004-12-22 21:08:45 说:

wuvist关于blog概念界定的固执,一开始也着实让我吃惊。不过正如他说的:大家对事物的理解不一样……
不过我认同wuvist的一个观点,就是不能主观的去划分各种分类。最好是让作者自己去界定自己博客的风格,这样才更具个性。
wawa 在 2004-12-22 20:30:34 说:

是nus 的吗? computing?
yanan 在 2004-12-22 13:16:47 说:

hm, 才女。
wawa 在 2004-12-22 12:41:13 说:

疯狐狸写得真好。
条理清晰语言严密,非常有说服力。
Wuvist 在 2004-12-22 12:14:05 说:

原本意义上的blog,就是要给人看的……是人们把blog当作日记后人们才想到说不要给人看……即使法律规定“blog就是应该公开让大家看的”,你还是可以要求别人不看你的blog/日记……大家对事物的理解不一样……
foxy 在 2004-12-22 12:07:21 说:

谁难道就像法律一样明文规定“blog就是应该公开让大家看的”么?
Wuvist 在 2004-12-22 00:41:06 说:

有……很有区别……blog是要给人看的……
但是,你不让我看你的日记……
foxy 在 2004-12-22 00:37:47 说:

从来就弄不懂你这么坚持blog跟日记不同到底有什么意义。任何事物都是变化的。某一天blog跟日记这两个概念完全可以互相取代的时候大家也许根本不记得以前它们还有区别。

存在即合理,错误的概念也是一样。
Wuvist 在 2004-12-21 23:23:47 说:

谢谢荭桦……不过,还有Rex,Ka+2e,littleboy,ocean等等很多人在博客风背后……我只是比较爱显而已……:)
荭桦 在 2004-12-21 22:47:46 说:

其实blog的人并不一定都是专业人士,很多人都是听说了这东西,就来看一看,然后就开始学着别人写这写那。而且写些感性的东西再上面会比技术文章更多人看,毕竟隔行如隔山。感性的东西就没那么多可以分享的连接,这是几乎一定的。就即算是业内人士,也不一定会喜欢用blog的形式写自己的“工作”,本来工作已经很烦恼了,索性借助网络,做不同的自己,装作是电脑文盲。
我上博客风是因为这里干净,不花俏,我就喜欢,用自己的方式blog着。谢谢Wuvist!
Wuvist 在 2004-12-21 22:05:08 说:

这种comment聊天的情况常见得很……
哇咔咔……原来雁南是我学姐的哥哥……失敬失敬……

程序员很多时候,只是一个代码工具罢了……属于蓝领阶层……学姐不会也是读computing的吧?
疯狐狸 在 2004-12-21 21:28:14 说:

其实写了不久而已。有一部分私人话题,不好公开哈。

晕,现在变成聊天站了。。^_^;;
yanan 在 2004-12-21 21:24:08 说:

晕~你叫她学姐啊?
我一直叫她妹妹~~

而且,我从不知妹妹你有blog在这里。
疯狐狸 在 2004-12-21 21:20:20 说:

我不认为分享知识是一种‘降低门槛’的行为。诚然,知识是一种个人财富,但是会不会使用这种知识去赚钱或工作,那是另外一种个人选择。就算每一个读了MVP blog的人都有那个心思和劲头去学成同样的手艺,愿意拿着这个手艺去揽生意与否,那又不是一回事了。毕竟,知识不是被分享了之后就能立即被完全熟练掌握的,在程序员的case上,还有个人自己不断的开发和探索所得来的经验,那是无论如何分享不来的东西。术是术,业是业,与其说担心这份工作的门槛被降低,不如担心欣赏程序员工作的标准被降低,而那个不是程序员本人所能支配的,blog或者不blog都一样 :))
Wuvist 在 2004-12-21 21:17:34 说:

搜索引擎只是提供搜索,而blog往往提供了原始资料发表的场所,两者没有可比性……其实哦……现在google对于blog的资料是比较敏感的……blog的资料总是排在前头……
或者,这么说吧……关于awstats这个日志分析软件的中文资料,我google出来的,全部都是源自于某位牛X网管的blog……
我一直很欣赏google收购blogger……一下子掌握了无数blogs上的资料……

第二段话好深……我……我看不大懂……

恩……谢谢……不会伤心……别人的日记也是很好看的东西……还有,期待着学姐公开blog的一天……
疯狐狸 在 2004-12-21 20:52:34 说:

技术性的东西,即便是写的人用心气去做了,又怎么样呢?就像某篇blog里所写的,只要打开google,万事皆解决,所以blog能提供的技术知识信息,如果没有个人的色彩在其中(包括程序员的个人心得tip之类),大概是比不上百科全书式的搜索引擎的。

当然,人总是喜欢看关于人的东西,不是么?那种对‘纯’技术的‘专业’的东西的排斥感和对所谓‘人性化’的追求,与其说是对‘人’的认同感,不如说是人对自己的存在的不断求证罢。我写,我写我自己,我看别人写他们自己,这样的方式,不断提醒blogger自己作为自己的、不扮演任何社会角色的‘人’的存在的意义,而专业知识的blogger,是角色的扮演者,是隐在知识的面具之后的人物,让普通的‘人’总想敬而远之罢。

嗯,不能不说,随着你的理念的清晰化,我现在是越来越喜欢博客风了。如果你对作为日记的博客的泛滥感到伤心,那么,大概我是可以开始毫无顾忌地开始将我在这里的博客弄得比现在更‘专业化’的。用引号,是因为我所擅长的、记录的、发表的东西,都不是我所学的专业,因此将无可避免地打上个人化的烙印。不过,这样,至少对我来说,博客将成为一个思想的纪录;对某人来说,是在我们不能对谈时交流的工具;而如果对我所有兴趣的东西同样有兴趣的人来到的话,大概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算是有益的参考。
IQ55 在 2004-12-21 03:38:28 说:

我也曾经想把blog作为一个和大家交流知识,信息的地方,然而总是不自觉地将自己的种种感触流于文章之中。现在想改也来不及了,只好在自己的小站上为周围的有限的人们提供些什么
导航
博客风
犬者首页
联系


个人档案

“说了你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也不说,那叫我怎么办?!”



网志分类
死结(26)
电脑(212)
心情(204)
天影(25)
乱弹(241)
博客(84)
音乐(18)
饕餮(41)
读书(26)
电影(40)
网摘(5)
希望(76)
汕头(10)
经济(13)
苹果(21)
跋涉(19)
玩意(5)



网志存档



个人链接
颜如玉
最爱卫斯理
时尚摄影师奇科的博客
Re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