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者
“说了你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也不说,那叫我怎么办?!”

【希望】我所了解到的西藏

前两天把王力雄的《天葬》看完了……

算是恶补了一下西藏的历史……再此之前,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西藏是中国自古以来的领土……

其实这很值得商榷……

元朝时,西藏属于元朝,但,其实,我一直都认为,元朝并不属于“中国”,而属于蒙古……初中地理老师曾在课堂上自豪的说:“我们中国的领土面积曾经世界第一,那是我们元朝的时候。”我对此一直都深不以为然……

元朝,对于中国,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民族的耻辱,是国家的失败……反过来把耻辱当作荣耀是极其荒谬的心态……按同样的逻辑,“小红豆”新加坡也可以宣称说自己领土曾经遍布世界,是一个伟大的“日不落帝国”……

实际上,藏人在明朝时是被归入上等的色目人,高于汉人、南人……要说中国在元朝时对西藏有主权,还不如说西藏在元朝时对中国有主权……

明清两代,西藏在名义上是属于中国,但中国在实际上未对西藏实施过统治……藏人有什么事,听的是达·赖·喇·嘛,而非中土皇帝……西藏向朝廷进贡,换取的是朝廷更多的物质回报……同样向朝廷进贡的还有周边国家,还有越南等无数……可是,我们从来不会认为说这些儿国家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中华民国时期, 西藏更是在伟大的十三世达·赖·喇·嘛带领下实际独·立了近40年……

偶当年读的初中历史书上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段的时候,有提到西藏是直到五十年代末才解放、成立自治区……书上没有解释为什么迟了十年,偶也没有深究……现在才明白原来成立自治区之前西藏是达·赖·喇·嘛统治着西藏的宗教以及世俗政治……中共是在达·赖流亡后,才把解放军开进西藏,彻底的掌握了对西藏的主权……

元民清三代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可以争议,但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代” ,中国对西藏的主权统治才是确凿毫无争议的……

印度要来划麦克马洪线,解放军立刻能够把他们打回去……庙里喇嘛要建个厕所,需要请示中共……孩子长大了不进庙里当喇嘛,而去上学参加高考……这才是真正的主权……

现在,青藏铁路都通车了……中共对西藏的投资建设可谓功不可没……我们一提到党的恩情,总是会拿旧社会出来比较……

传说,西藏在解放前是“农奴制” ,奴隶耶~~现在翻身当家做主,可谓是翻天覆地的革命……

现在居然还有人想要独立?就有人立刻就联想到是这些“旧社会的权贵”妄图要让西藏回到解放前的“农奴制”,人民又要回到成为努力的苦难日子……

这很无稽……近百年来,人类社会科技生产力飞跃进步,无论哪个国家,无论哪个政府统治,相比较起半个世纪前,若无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更何况是拥有十三亿人口,无数自然资源的中国……

实际上, 中国显著有发展,亦是改革开放后近二三十年的事情……建国五十多年,中共有一半的时间都不懂干什么去了……

若神州大地不由中共统治,谁敢打赌说中国不会比现在更好?!

至少,那个被中共所推翻的极其腐败的中华民国政府溃败到了台湾之后也搞得有声有色……台湾人民生活一直一直都比大陆的好……

无产阶级说国民党腐败,推翻它,自己“当家做主”,半个世纪过去了,居然把国家搞得比国民党还差……这就是党的恩情,居然还居然有脸说……

上篇blog我在问“所谓的高山族同胞他们才是最有资格寻求独立的一群,何以他们却是主要支持蓝营而非寻求独立的绿营?” ,一位台湾的朋友回答说:“國民黨五十年來樁腳也佈得很深,事實上大多數的所謂本省人也都支持國民黨,利益其實才是主因”。意思应该是说国民党为人民谋福利,所以得民心。

不受中共统治,而受西·藏·流·亡·政·府统治的藏人又怎么样呢?

达兰萨拉照样也是修建学校、医院……而且……人家议会还是直选的~~

人家也是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论恩情,中国未必比得过……

达·赖·喇·嘛最让我佩服的一点……是他的科学态度……身为宗教领袖的他,居然也在研究量子力学……当科学与宗教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他选择的居然是科学……生病的人找他,他说你应该去医院……

达·赖流亡的前三年,中共说他是被人劫持的……现在,无论西藏发生什么问题,都往达·赖头上扔……真搞……人家自愿流亡的时候,你说他是被逼……人家说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的时候,你说他背后还主导阴谋颠覆……

达·赖是块橡皮泥,中共想怎么捏就怎么捏……万一,西藏问题有幸在达·赖有生之年得到解决,中共一定会说达·赖是爱国宗教领袖……

达·赖所宣扬的理想,是要在西藏(不是现在的西藏自治区,而是所有藏人居住包括青海云南等部分的大西藏)实现高度自治,建立一个和平地带……

青藏高原一直都是块“神地仙境”,达·赖要恢复它……中共在西藏的一切建设,都是在毁灭它……现代化、发展,什么都好,都是在将西藏变得跟中国其他任何地方一样……

千城一面的高楼大厦……圣地拉萨连夜总都有……

我们,人类,有无数被同化的城市……我们,只有一个西藏……

在麦当劳吃汉堡,喝可乐,街上标语写着“和谐西藏”,人人说普通话,拿手机讨论股市涨跌,时尚活佛穿名牌、开名车,谈过轰轰烈烈的恋爱……这,是不是一个我们想要的西藏? 

67088|西藏
问天 @3/21/2008 5:24:35 PM
View blogs in this category:希望


fly 在 4/5/2008 12:55:00 AM 说:

一个禁的起挫折的党才能更好的成长,国共两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这样的,先国民党主政,那就有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共产党得到了洗礼,在国民党去了台湾,国民党开始反思自己,人只有有了对手,才能不断的进步,百年轮回,望国共能第三次牵手,再创中华民族的辉煌,那是人民的幸事,中华的幸事,在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这点恩怨算什么呢,我深爱我的祖国,我深爱我的民族,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历史长河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我们中华民族一定会走向未来,一直逸立在世界的东方
fly 在 4/5/2008 12:51:29 AM 说:

无产阶级说国民党腐败,推翻它,自己“当家做主”,半个世纪过去了,居然把国家搞得比国民党还差……这就是党的恩情,居然还居然有脸说……
--------------------
你们有没有想过中过现在应该是什么样子????
超越USA??世界霸权??
你敢说国民党统治就一定好??
它被中共T了出去....就没了统治的资格...
这样比喻.打赌..全是马后炮..

-------------------
ps:再讨论下去会被和谐的...

keya 在 3/31/2008 10:52:57 AM 说:

西藏暴乱不是一两次了....九几年时解.放军就对八角街进行过一次镇压屠杀并且封锁了消息...这是在现场的一位朋友告诉我的...那晚八点后断电...只要街上有藏民...军队接到的命令是见人就杀...而这次在暴乱的时候解放军只有招架而无还击...现场录相看了后让我觉得现场的武警之类的有些放任藏人暴乱的架势...并且让媒体介入...显示有很强的政治目的...总爱绕着圈的折腾...
纬度 在 3/23/2008 6:55:17 PM 说:

而且我觉得这次西藏的问题,是属于犯罪的范畴,而不是独立不独立的问题,也不是人权不人权的问题!当然如果他们真的有本事,可是把自己武装起来,搞反政府武装,那么就属于内战的问题了,那么最后谁胜利了,谁就是合法的,就是这么简单。至于国际上的支持和策动,他们如果真的可以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或者直接得到某国的军事支持,搞独立成功了,也是可以的,至于独立之后他们政府如何运作,如何和国外利益组织分享成果,就已经不是中国的事情了。不过要是真的到了那一步。或许中国还真的就乐于让他独立了,谁知道了。时也势也。
纬度 在 3/23/2008 6:46:36 PM 说:

其实,我觉得这次中国政府处理的已经相当克制了,自然其中可能有政治考量。要是按照我的想法,直接当场击毙暴徒的话,尽管会控制的快一些,不过后果就不好处理了。在我看来,别说这次的暴力冲撞,烧杀抢掠了,就算是和平示威游行,作为参与者都要做好死的准备,否则就他妈的别整天叫嚣,而且死了之后也别喊冤!所有的政府都是一种国家机器的组织形式,国民个体利益永远不可能成为其主要考量目标。任何民主,和平,自由的诉求和口号都是国家机器里面劣势群体的道德工具而已,其最终目的是实现自己个人的所谓民主,和平,自由而已,对于现有制度和政府的推翻其实仅仅是为了建立一个自己处于优势的新的国家机器的形式而已。
Wuvist 在 3/23/2008 1:11:18 AM 说:

"你对于西藏文化的被毁坏是持伤心的态度"
我自己又仔细看了一遍偶这篇blog,我找不到我表达“伤心的态度”的字眼。

实际上,对于现代发展、传统保留之间的取舍,我自己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我只是企图指出两者之间的冲突的矛盾,以及传统文化被侵蚀的现状。

“对藏文化造成冲击和破坏,那也不必如此的奔走疾呼”“该进博物馆的东西,就该考虑建博物馆的问题了。”
玛雅文化被殖民者彻底破坏消亡的时候,世界并不知道。该不该进,我们得先明确它是否正在进,它又是如何的进之后才能做判断。如果不闻不问,它就默默的进了,事情是无法挽回的。
纬度 在 3/23/2008 1:00:19 AM 说:

其实吧,你这篇文章尽管没有明确的阐明自己的立场,可是从里的语气里面,是可以判断出你的立场的。至少你对于西藏文化的被毁坏是持伤心的态度的。
另外,我的反对其实不是在你的基础之上的,我也没有承认说建设就是破坏,我只是说即便建设真的会对藏文化造成冲击和破坏,那也不必如此的奔走疾呼!其实就像我说的,该进博物馆的东西,就该考虑建博物馆的问题了。被破坏或者被淘汰的东西,都是些被历史演进的车轮压在车底的东西了,你可以尝试着去保护或者拯救,那是你的喜好,只是在我看来,那是一件没有必要做的事情,就更不用说为他哭泣,伤心了。这是世界上你需要哭泣和伤心的事情已经够多了。
(或许我最近的观点有些太消极了)
Wuvist 在 3/23/2008 12:25:13 AM 说:

纬度,

假设明天一早起来中共倒台,两岸一统,马英九是完整的中华民国第十二任总统,大陆会不会更好?这个未来又可不可以假设?

我做如此的“假设”,只是想要用来反驳那些说“不谈谈中国政府的成就,为什么不谈谈西藏解放前,西藏人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人……

============================================
“人要是温饱解决不了,其他的都是扯淡”
按照现在的人类生产力,温饱早就是个已经解决的问题。

我仅仅是在阐述一个我判定的事实。你“严重的不同意”我的话,你应该列出证据来反驳我说,建设能够保留“神地仙境”,或者说西藏依旧跟中国别的地方不一样。而不是说这个独特文化不值得保护。实际上,你的话语更加是在支持我:建设发展进步会毁灭西藏原有的文化。

你所谓的反对,是建立在我阐述的基础之上,然后说你不在乎文化、传统能否得到传承。

实际上,如果你仔细看我的blog,我在阐述西藏可能的未来之后,我并没有说明我自己究竟是赞成还是反对这样的未来。结尾时,我仅仅是在问“这,是不是一个我们想要的西藏?”我有说我不要这样的西藏咩?!

你猛烈的喊着反对,只可惜我这篇blog实际上没有你反对的东西。
纬度 在 3/22/2008 10:33:22 PM 说:

若神州大地不由中共统治,谁敢打赌说中国不会比现在更好?!
------------------
尽量不要说这种话,事实是不可以假设!KMT既然被赶了出去,那么他就连参加游戏的机会也没有了,所以这种假设没有任何意义,没人敢打赌,但也没人能够打这种赌。大家都要活在中共这个现实里,至于中共建国后做的事情,有时候一刀切的否定和肯定都是片面,看待历史事件,有时候讨论它的原因和背景远比指责事件本身重要,因为有时候你会发现,其实每个人自己都可能会做同样的事情。历史可以讨论,可以分析,但是那是为了更好的明白现实,而不是去回避现实,更不是为了做假设来推出毫无意义的对比批判和否定!
Wuvist 在 3/22/2008 10:31:21 PM 说:

噢,03年那还有可能。。。
老猫 在 3/22/2008 10:29:39 PM 说:

搜了一下,2003年的……
Wuvist 在 3/22/2008 10:24:04 PM 说:

像他的语气,但不会是他说的,即便是他说的,凤凰卫视也不可能播。
纬度 在 3/22/2008 10:23:48 PM 说:

在这里是中国人的,支持我们北京奥运的,支持国家统一完整的,主权不容侵犯的.请将这条信息传他10遍8遍的,
--------------------
每次看到这句话都想骂人!
老猫 在 3/22/2008 10:21:56 PM 说:

还真别说,装得还挺像阮的语气
Wuvist 在 3/22/2008 10:17:51 PM 说:

阮次山再混,也貌似混不到说出下面的话……
老猫 在 3/22/2008 10:07:53 PM 说:

阮次山那混球的话也能信,哦赫赫赫
fashin 在 3/22/2008 9:56:31 PM 说:

顺其自然,发展,世界同化,是总的趋向.地球村.应该不是共产党的错
纬度 在 3/22/2008 8:40:45 PM 说:

另外,西藏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政治问题是不能用正常的逻辑思维来判断是非的!即便达活佛做的所有事情,说的所有话都是真心的,作为政治人物,别人可以就如此简单的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展开自己的政治行动吗?所以,即便你拿着热脸过来,我给你冷屁股未必就是荒诞和不近人情!在政治里,人情和逻辑不值几个钱的。为了利益,黑的可以在下一秒变成白的!西藏问题不可能闹大的,大不了就再多杀些人,多赶出去些!如果中国政府连西藏这块战略要地都控制不住,我都不知道什么还可以干得好了。至于奥运会,更他妈的离谱了!什么为了“更高,更快,更强”,什么“和平,团结”,都是扯淡的面子话,其实就是为了利益,为了赚钱,为了发展机会。所以要是被抵制了,其实估计损失夜应该不会太大,那些赞助商的钱可都是已经受到手了的。大不了北京发展慢几年罢了。更何况,现在看美国经济这个样,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说不定三战就在眼前了!这种Black Swan的偶发事件谁能说的清?要是真是如此,人类都要末日了,谁还在乎那个叫做“神地仙境”的地方?
纬度 在 3/22/2008 8:28:08 PM 说:

中共在西藏的一切建设,都是在毁灭它……现代化、发展,什么都好,都是在将西藏变得跟中国其他任何地方一样
------------
你这句话我严重的不同意。现在似乎大家动不动就拿保护文化和传统说事!人要是温饱解决不了,其他的都是扯淡!包括文化,民主,自由以及和平!为什么其他地方,包括西方发展的时候,大家没有如此的关心传统和文化的保护?一到西藏了,就开始大谈特谈什么“神地仙境”?现在人类都已经把地球都快逼到末日了,怎么突然间就对一个什么藏传佛教和青藏高原开始感冒了?似乎那里就动不得了。人类本身就是自私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生存而已!所以,说是要保护什么西藏文化,什么“神地仙境”,说这些话的人,又有几个明白什么是“藏文化”?又有多少人是愿意拿自己的命去保护的?连自己的文化都保护不了了,现在都又在为了一个所谓“神秘”的东西开始叫嚷。何况,如果一种文化到来要人为保护的地步了,那么它就到了该进博物馆的时候了!
KAVANA 在 3/22/2008 4:57:56 PM 说:

研究量子力学。。。那又能说明什么呢。我搞不懂。
Wuvist 在 3/21/2008 6:34:45 PM 说:

我没有去过西藏,有夜总是《天葬》里面说的……

“高楼大厦”偶只是一个比喻,只是觉得中共不会去保留西藏原有的文化、民族特征……一直这么下去,西藏会变得跟其他城市一样……被中国化……确切的说,被西化……

汉人自己被西化已经很无奈了,再把藏人西化掉,那只能说洋人太厉害了……
neverland 在 3/21/2008 6:29:05 PM 说:

西藏怎会有高楼大厦……那里是高原……
我去拉萨的时候基本还是很淳朴的,没有夜总。
不过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名字:
  主页:
  内容:
 

   


Navigation
Blogwind
犬者首页
Contact


个人档案


“说了你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也不说,那叫我怎么办?!”



Categories
死结(27)
电脑(169)
心情(175)
天影(25)
乱弹(204)
博客(78)
音乐(18)
饕餮(30)
读书(19)
电影(26)
网摘(5)
希望(30)
汕头(10)
经济(5)
苹果(19)
跋涉(3)



Archive
2008年7月
2008年6月
2008年5月
2008年4月
2008年3月
2008年2月
2008年1月
2007年12月
2007年11月
2007年10月
2007年9月
2007年8月
2007年7月
2007年6月
2007年5月
2007年4月
2007年3月
2007年2月
2007年1月
2006年12月
2006年11月
2006年10月
2006年9月
2006年8月
2006年7月
2006年6月
2006年5月
2006年4月
2006年3月
2006年2月
2006年1月
2005年12月
2005年11月
2005年10月
2005年9月
2005年8月
2005年7月
2005年6月
2005年5月
2005年4月
2005年3月
2005年2月
2005年1月
2004年12月
2004年11月
2004年10月
2004年9月
2004年8月
2004年7月
2004年6月
2004年5月
2004年4月
2004年3月
2004年2月
2004年1月
2003年12月



My Links
bloglines
时尚摄影师奇科的博客
我们的漫画
颜如玉
最爱卫斯理

RSS 2.0

Username:
Password:
 Remember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