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者
“说了你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也不说,那叫我怎么办?!”

【乱弹】尊重

最近似乎自杀的消息满天飞……先是听说猫儿在美国读书的一个学长自杀了……然后好像天涯上又有人在传某MM因为丈夫出轨找情人而自杀……然后,又听早报说广东大学生自杀率高……最后,今天又在华新上看到国大有学生跳楼了……

“自杀”这两个字便是这么从美国远远的逼近到身边来……

昨晚跟狐狸还有她家猪吃饭……她家猪说:“要自杀就应该偷偷的静悄悄自杀去,搞乱别人生活做什么呢?人家自杀,又关你们什么事呢?” 原话可能不是如此,但意思是差不多了……我们的观点倒是颇近……握手一下……

人家自杀,关我什么事呢?他又没有来拉我一起去……我只是不忍……何以我们社会如此的不尊重人们寻死的意愿?!何以不能提供些安乐点的方式让人有尊严的死去?逼得一个两个都跑去跳楼……弄得满地血污还是小事……砸到别人,自己没死成,别人却死了,那才是千古奇冤! 

狐狸说,大多数人自杀往往都是一念之差……自杀前如果有人能够挽回那么一下,也许就不会寻死了……

所以,社会建造一些“自杀中心”,让想死的人都去那边死,不是就创造了无数挽回的机会了么?而那些真正想死的,又可以安安乐乐的死去……这不是很美好么?

若整个舆论都在说什么自杀的人不负责任……自杀的人弱者……自杀的人心理不健康……在这样的氛围之下,有自杀倾向的人,又怎么可能开口求助?一提到自杀,这么一顶顶帽子就这么砸过来……不崩溃才怪……

人家也许只是有一点想不开,结果舆论让他/她认为自己居然还是个不负责任加心理不健康的弱者……我靠,除了一死以谢天下以外,难道还有别的选择么?

自杀并不是什么龌龊的事情……实际上,有的人自杀十分伟大,传颂千古……

比方说,屈原……祖国灭亡,无力回天……投江而死……我们说,屈原心理不健康?我们说,屈原软弱?

我们,就不能尊重一下这些自杀者,正如尊重屈原一般?

想死而能死,这叫死得其所……求仁得仁……看到别人得到了他们所追求的东西,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祝福他们……

我们选择了生,他们选择了死……大家选择不同而已……因为别人的选择跟我们不同,而去谴责他们、嘲笑他们;只会显示出我们的浅薄与无耻……

讲到底,无非是要别人来认同我们的价值观罢了……我们说活着是健康是坚强是XX……然后,丝毫不放过那些绝望的人们,想尽一切办法要去将他们洗脑,让他们认为自己想要寻死很傻……我们不是要挽回他们的生命,我们想要的,是自己的价值观再一次得到认同,是要证明别人很傻……是要让别人继续在这个世界上陪伴我们……

我因为失恋而想寻死,你勉强自己来跟我说你爱我,那么你是牺牲自己而去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因为失恋而想寻死,你跑来骂我一顿说你怎么这么不负责任、这么傻去做这么不值得的事情,那么你是一个无耻的混账……

我死了,你伤心,我解脱……你忍住自己的伤心,让我去死,让我解脱而你继续受罪,你才伟大……

尊重一下想死的人,好不好? 

65888|自杀|尊严
问天 @1/22/2008 1:06:14 AM
View blogs in this category:乱弹


iAn 在 2/1/2008 1:14:35 PM 说:

我来迟了,大家都散场了。我对着空旷的会场吆喝几句暖暖身子吧。
自杀的人都很自私。稳住。我不激动,大家都不必激动,自私听起来有点刺耳,并不是什么罪过。
金华的孟祥斌哥哥死得很冤枉,在妻子女儿目送下,为了救跳河轻生的女子搭了自家性命。而女子轻生的理由居然是:他男朋友没有准时赴约...人民的好战士啊!痛惜。
当一个人万念俱灰的时候,也就是说最想追求极限自由的时候,也是他最无责任感的时候。因为他已经看破红尘,因为他已经心如死水,因为他已经旁无牵挂...
责任感是什么?就是虚伪的官方那一套,为了捆缚住我体现自我的那一套。我觉得责任感是把你养这么大,让你能够这么自由得追求自由的那一套。我估计没人愿意自己的责任感被其他人任意轻率得挥霍掉...
自杀体验中心还是不错的idea,不过就是太理想化,因为明知道是体验的...而且这种感觉去游乐中心很多人能反复体验更刺激的。
说来说去,三思而后死啊...要不然来我的破庙坐几日小禅,念几口善经,扒几口素粥,算几卜笑卦...你还想死,我免费提供道具,人力,精神支柱以及善后超度等免费援助...过程并有免费茶水供应
kat2e 在 1/26/2008 8:06:12 AM 说:

同意楼下的
猫 在 1/26/2008 1:56:05 AM 说:

内个……卖女孩的小火柴是饥寒交迫而死,无任何迹象表明是自焚……

迅速飘过……
Rex 在 1/24/2008 12:18:39 AM 说:

我佩服自杀的人,这是我做不到的事情,但是让我为了某种目的而自焚,还真的有可能。这个怎么分析?
纬度 在 1/23/2008 11:01:47 PM 说:

从种群进化的角度来讲,自杀者是淘汰品的自我毁灭,自然对于种群的繁衍有着积极的意义。
从哲学的角度来讲,自杀是自己后天意识对于先天肉体的一种谋杀,除了你的意识之外,谁规定你的意识对于你的肉体具有支配的权利了?
从伦理学的角度来讲,人,不是单纯的动物,他是社会的人,具有社会赋予的责任去承担。所以,自杀是对于这些责任的一种逃避,是十分不可取的。如果你否认这些责任的存在,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你只是一个具有个体思维能力的动物而已。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自杀就是抑郁症的突出病症,是一种病态的心理,需要得到疏导和治疗!
从个案来讲,我们这批来到新加坡的孩子们,有些人的心理健康很成问题,而MOE又是一个过河拆桥的主,所以,多关心一下自己身边的朋友,或许这种事情会少一些。
从我的个人感受来看,我极度鄙视任何自杀的人,甚至有自杀念头的人。当然,如果考虑到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在作祟,那么我的鄙视心理或许会转化成同情心理。
老猫 在 1/23/2008 11:05:12 AM 说:

没有人说过自杀要征求别人的同意。自杀不需要别人的同意,不等于别人就应该尊重自杀者。

“何以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因为对别人没有好处?!”
联系你的其他言论,诸如控制人口之类的,我是不是可以说,“何以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因为对社会有好处?!”
neverland 在 1/23/2008 10:00:55 AM 说:

问天盖的这座高楼已经涉及到社会学、心理学、伦理学、医学等着诸多理论,如果可以,我能从上面跳下来吗?
keya 在 1/23/2008 9:37:58 AM 说:

你们好像都弄错的
自杀的人有的不是自杀的勇气
而是无限的沮丧 对任何事物都失去了兴趣
所谓的勇气
是自杀者人群以外的非自杀人群定义上去的...
老弗说人都有自我毁灭的意识
于是很多人可能想过自杀 但仅仅是想想 想想也就罢了
不管怎样 想活的好好活 想死的再忍忍 ....
Wuvist 在 1/23/2008 9:24:20 AM 说:

另外,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割脉是成功率最底的自杀方式,很疼很慢,然后十有八九会因为血液凝固活了下来。

如果自杀会疼痛而需要勇气面对的话,那么,安乐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Wuvist 在 1/23/2008 9:14:24 AM 说:

要降低自杀率,开设“自杀中心”加以关注等等,仅仅是治标。要治本,需要了解的是何以社会环境让人觉得绝望。

屈原是个坏例子,偶举错了。其实写下后,我就很想改成神风特攻队或者是911中的自杀袭击者等等。先不说这个。

猫同学,“在现今社会,自杀没有任何可取之处”你这话有失偏颇,对于社会而言,自杀的人多起来的话,有助于控制人口增长。控制人口对于社会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强制延长巴金的生命,违背其意愿,强留他在这个世界上受病痛折磨才是对这个社会没有任何可取之处。

至于姜岩一事,“向JY前夫与第三者所在公司发邮件等等,正是出自对于死者的尊重,对事实的尊重,以及道德感的驱使。”所谓网友的这种行为则更加可耻,网上批驳他们的文章很多,比方说:
http://www.sc.xinhuanet.com/content/2008-01/18/content_12256118.htm

我们不应该因为别人的价值观跟我们不同就去攻击他们,不应该让“道德”跨越法律。

====================

自杀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比方说,让担保人去帮你偿还欠款……死了一了百了……如果说生命是一场赛跑的话,自杀是半途退出……不用再跑下去了……没有人询问过我的意见便让我开始跑,甚至,没有人能够回答我跑步究竟是为了什么,我要停下来又为什么需要征求别人的意见?何以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因为对别人没有好处?!

===================

卖火柴的小姑娘点亮火柴为的是看到火光中的幻象……能够脱离寒冷的现实与祖母在一起让她感觉幸福……她企图逃避的是冷酷的现实……
猫 在 1/23/2008 5:10:34 AM 说:

额……我还没睡……歪个楼……
患病的鼹鼠会自动离开群体等死。
迁徙的羚羊在过河时会有一部分主动跳进水里充当“肉桥”。
患抑郁症的猴子会和人一样绝食。
麻雀被捕捉后会绝食并且撞墙而死。
有些狗会在主人死亡或离开后绝食,恹恹而终。
还有像鲸鱼,海豚,大乌贼,旅鼠等会大批自杀的动物。
不管它们自杀的原因是出自生性、环境改变、进化、污染、辐射……人都不是唯一会以自由意志结束生命的动物……
娃娃 在 1/23/2008 4:21:51 AM 说:

hmm, 个人觉得: 大家的 ”神经系统“ 特质不一样,有的人”神经控制系统“ 强于先天条件反射。比如饿的时候能够忍住不吃,累的时候不睡,疼的时候不怕,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呢,也义无反顾。。

人是唯一会以自由意志 结束生命的 “动物”呢。。我一直感到很奇特。这里不能用“进化论”观点来评论人“退化”吧。。
娃娃 在 1/23/2008 4:15:16 AM 说:

hmm, 偶觉得能够理解自杀的人啊。有时候心灵上痛苦比肉体上的要强烈很多,以致于割伤自己什么的都感觉不到痛,反而很痛快了。

没有人愿意去死的。真的都是一念之差,一时的“想不开”。

没有人不希望有人在死亡边缘挽一把,不要歧视任何一个人,但要扶助他。

偶在最困难的时候都没有想过自杀,因为想到爸爸妈妈很爱我。虽然有”还有死亡最后一条路呢,怕什么“的念头。
娃娃 在 1/23/2008 4:00:22 AM 说:

啊,那个SM2的同学为什么自杀啊?? 他亲人肯定很难过。
猫 在 1/23/2008 3:57:50 AM 说:

另外,和流放到西伯利亚放羊19年仍然“不辱”的苏武,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又十年教训”的勾践比起来,屈原的“伟大”也许只在于他有勇气结束自己。
我始终认为自杀的人心中只容得下自己……虽然我自己也曾经尝试过。
猫 在 1/23/2008 3:48:00 AM 说:

相反的,我认为舆论对于自杀行为的关注,恰恰能对那些有自杀企图的人群做到有效的、积极的总结与提示:
1 从自身来讲,结束自己的生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活着却能,得出,自杀是一种愚蠢的行为。
2 从道德来讲,自杀很容易执行,但其后果是由你的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承担,除了空前的,难以消亡的痛苦,还有父母年老后生活的无人担待。得出,自杀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行为。
3 从社会关系来讲,自杀的行为对于一些缺乏理智判断,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存在一种超乎想象的“传染力”,会让他们产生:只要死了就没事了,类似的危险想法。

综上,于情于理,在现今社会,自杀没有任何可取之处,反而有违社会潜移默化形成的大的道德观。这就是为什么,人们无比同情JY的遭遇,却依然会谴责她的行为的缘故。讽刺嘲笑的人只占少数,多是身心发育不健全、道德缺失者。所以说“无非是要别人来认同我们的价值观罢了”实在是有失偏颇。而网友的自发行为,例如向JY前夫与第三者所在公司发邮件等等,正是出自对于死者的尊重,对事实的尊重,以及道德感的驱使。

新加坡自杀未遂要坐牢?我第一次听说,这确实是很有深意的一项法律。
荷包蛋 在 1/22/2008 9:52:32 PM 说:

是需要勇气啊。。
比如我非常钦佩那些切腕的。。啊。。我无法想像有把刀放在自己手上的感觉。。就是切水果不小心切破了一层皮,我都要痛半死的。。体检时候,那个护士拿根利针刺破我的手,我都要别过脸去。。
所以,那些自杀的人,太有勇气了!!
我胆小。。。
cactus 在 1/22/2008 9:46:22 PM 说:

自杀绝对是需要勇气的。
要有勇气面对自杀的后果。

为什么那么多人怕死?
想要自杀的人难道不怕死?

不可否认,很多人就是因为怕死才不敢自杀的。
纬度 在 1/22/2008 8:44:32 PM 说:

在我看来活着比自杀难!所以认为有勇气去自杀就肯定有勇气面对一切的观点,我不赞同。
弦外之音 在 1/22/2008 5:06:02 PM 说:

只有一件事不太明白:自杀为什么需要勇气?
我怎么觉得,杀就杀呗。杀自己,又不是杀别人,为什么要“勇气”?决定了想清了就可以去做啊。你吃饭睡觉又不见需要什么“勇气”……至少如果我要自杀的话,我要的是一个理由,我不需要“勇气”。
荷包蛋 在 1/22/2008 4:15:38 PM 说:

关于自杀。我承认,有时候选择活着,比选择自杀更需要勇气。
在这个世界上我最爱的人是我自己,我怕疼,不愿意让自己受一点伤害,所以从未考虑。
也许那些自杀的人最爱的人是恋人,事业,工作?所以一旦失去,就自杀?
烟花舞 在 1/22/2008 3:36:26 PM 说:

我现在都有这个想法
当然想法而已

哈玛雅 在 1/22/2008 3:02:47 PM 说:

恩-----,说假话我米有想过,说真话,我想过,还不止一次呢~~~
neverland 在 1/22/2008 2:57:38 PM 说:

举手报名,我想过,而且想了很多年。
有一个说法,曾经有过自杀念头的人可能会活得更乐观,我不能说我现在很乐观,但至少在努力。
精灵 在 1/22/2008 2:53:28 PM 说:

呵呵~能否统计一下风里的朋友,曾经想过自杀的人有多少?即便是在那一念之间
至少,我曾经想过
老猫 在 1/22/2008 2:35:59 PM 说:

首先,卖火柴的小女孩是潦倒文人写的。不是占最广大人口的文盲贫民写的。其次,小女孩不是自杀,是被冻死的。她在冻死之前还一根一根地点亮火柴,因为她不想死。

为什么我会说贫困人口,因为我接触得多,我知道他们不会为了“活不下去”而自杀。除了少数极端例子,穷人们会饿死、冻死、病死、被村长和城管打死,但不会自杀死。如有疑问,可以亲自到老苏区走访走访。

看看平日里锦衣玉食的人们,功课负担太重要自杀,考不及格要自杀,失恋要自杀,遭伴侣背叛要自杀,失业了要自杀,被人羞辱要自杀,被上司骂也要自杀,炒股失败破产了还是自杀……这些人自杀能解决什么问题?屈原投江了,郢都照样沦陷,没听过他投江了楚国就得救了,除了损失自己的生命,对这个世界毫无用处。伟大个P!
哈玛雅 在 1/22/2008 2:29:09 PM 说:

在我看来,自杀如果真的能一命呜呼,倒也不算什么,但是自杀未遂,好像太惨了~~ 但是,自杀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没那胆量。一个人如果连死的胆量都有了,那么还有什么是没有勇气面对生活呢?可能很多人曾经想过说自杀好了,一命呜呼,就什么都不用想了。 但是,身后的事怎么办?自杀前要好好想想~~~
本人的一点看法~~
烟花舞 在 1/22/2008 2:10:20 PM 说:

自己的生与死,每个人自己的事情。不要再打扰那些选择死亡的人们咯,也许他们才是对的。
而这个社会上的某些群体是否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这些年自杀率这样高?是每个人都想死吗?还是被逼的?
neverland 在 1/22/2008 1:54:38 PM 说:

人都死了,就别再叨扰他们了。
自杀只是一种选择,就像我们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不能保证被所有人接受一样,自杀也是同理的。
老实说我从上中学的时候起就一直想着自杀这件事,最终还是没勇气怕麻烦,只要你想继续活下去,总还是有办法的。长大以后更明白,我们活着其实还背负着很多责任,不能想放手就放手。
整天折腾的问天 在 1/22/2008 1:34:35 PM 说:

老猫,矿工想不想死,你去看:
http://scholar.ilib.cn/A-xdyyws200603060.html

矿工的自杀率或者是低,但“意外死亡率”呢?

同样的,贫困线下的人,死亡率又如何?你如何证明这些死去的人各个都不想自杀?

卖火柴的小姑娘大家都看过……何以小姑娘死时是带着“幸福的微笑”?
小左右 在 1/22/2008 12:56:52 PM 说:

在一定程度上的自杀是伟大的。。。比如。。。这最起码引起了草根代表问天的注意。。。
不过。。。是不是 自杀的人数扩大100倍才能引起社会学家的注意。。。然后顺便考虑一下是不是 “建造一些“自杀中心”,”?
老猫 在 1/22/2008 11:42:13 AM 说:

不过话说回来,套用一句话:我不同意自杀,但我誓死捍卫自杀的自由权。只不过敢于自杀的人(注意我说的是“敢于”,也就是说自杀是需要勇气的),也要敢于面对身后的批评罢了。固然不能让想自杀的人们接受我的观念,但我也保留批评他们的权利。
老猫 在 1/22/2008 11:34:28 AM 说:

“煤矿下的工人,是想死就能死的么?”
这话说的是能不能,而不是想不想。可以去问问那些人,他们想不想死。
弦外之音 在 1/22/2008 10:07:20 AM 说:

可是,若姜岩的亲人们有好好为她负过亲人的责任,有好好帮助过她,她哪里会去死?她从来没讲别人欠她什么哦……人家选择自杀就选择好了啦,而且她明显绝对不是“一时冲动”。我是不觉得姜岩有对谁“不负责任”啦。
整天折腾的问天 在 1/22/2008 9:58:44 AM 说:

苏樱,感觉那个百分百的比率不能说明什么……这个访问是biased的……毕竟,我们不能去访问那些死成的……

而要说姜岩的话,那可是吞过一会安眠药,死不成之后再被逼去跳楼的……

老猫,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是叫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煤矿下的工人,是想死就能死的么?
catony 在 1/22/2008 9:54:11 AM 说:

自杀的这哥们是我SM2的同学…

我认识的人自杀,搞得我相当郁闷,这几天也想跳楼玩
老猫 在 1/22/2008 9:35:15 AM 说:

真好笑,王菲对姜岩不负责任,难道姜岩就可以对自己的亲人不负责任?自己心理承受能力差就算了,还不敢承认,好像天下人都欠了她什么似的。

自杀者要么是一时赌气,要么是为了名声。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偏偏是自杀率最低的人群,不知道伟大的自杀者们比起他们苦到哪儿去?
弦外之音 在 1/22/2008 8:53:32 AM 说:

我依然觉得,自杀也是解决问题的方式之一啊……比如说姜岩,对她来说,她的问题算是彻底解决了啊。自杀的人不负责任哎?到觉得,因为所有其它的人都没有对自杀者尽责任,那么只要能找到一条解脱的出路,自是义无反顾滴去了,又哪里还需要以德报怨对别人尽什么责任……以德报德,以直报怨……
老猫 在 1/22/2008 6:36:56 AM 说:

屈原的确心理不健康,屈原的确软弱,屈原还很白痴
苏樱 在 1/22/2008 2:27:03 AM 说:

不过,在新加坡自杀未遂是要坐牢的...
苏樱 在 1/22/2008 2:26:33 AM 说:

在看medium(美剧)的时候,有一段旁白是:曾经有一个学者访问过100多位从金门桥跳下打算自杀而没有死成的人,百分百的人都说自己在落下2/3的高度时,感到那些让自己选择自杀的事情,其实是可以解决的。
anyway,我觉得,连死都不怕了还怕活着么。
人的命并不只是自己的。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 here

 
  名字:
  主页:
  内容:
 

   


Navigation
Blogwind
犬者首页
Contact


个人档案


“说了你又不听,听又不懂,懂又不做,做又做错,错又不认,认又不改,改又不服,不服也不说,那叫我怎么办?!”



Categories
死结(27)
电脑(168)
心情(172)
天影(25)
乱弹(201)
博客(76)
音乐(18)
饕餮(30)
读书(18)
电影(26)
网摘(2)
希望(26)
汕头(10)
经济(5)
苹果(19)
跋涉(3)



Archive
2008年6月
2008年5月
2008年4月
2008年3月
2008年2月
2008年1月
2007年12月
2007年11月
2007年10月
2007年9月
2007年8月
2007年7月
2007年6月
2007年5月
2007年4月
2007年3月
2007年2月
2007年1月
2006年12月
2006年11月
2006年10月
2006年9月
2006年8月
2006年7月
2006年6月
2006年5月
2006年4月
2006年3月
2006年2月
2006年1月
2005年12月
2005年11月
2005年10月
2005年9月
2005年8月
2005年7月
2005年6月
2005年5月
2005年4月
2005年3月
2005年2月
2005年1月
2004年12月
2004年11月
2004年10月
2004年9月
2004年8月
2004年7月
2004年6月
2004年5月
2004年4月
2004年3月
2004年2月
2004年1月
2003年12月



My Links
bloglines
时尚摄影师奇科的博客
我们的漫画
颜如玉
最爱卫斯理

RSS 2.0

Username:
Password:
 Remember me